close

50309917_10205461327010089_8193084514407284736_n.jpg

現在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開始採用外國人。

好像對外宣傳著自己公司有多少比例的外國人是一件很潮的事。

當公司高層發現日本再也不像二十年前叱吒亞洲市場後,

便很慌張的往外擴展。

但是不幸的在國外成功的日本企業少之又少。

個人淺見,

日本企業的成功(至少是我們公司)很大的因素是依靠社員的努力。

依靠日本人與生俱來的對於工作莫名的使命感。

但是一出到國外發現怎麼大家都是準點回家沒人願意加班時,

好的組織管理,便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日本的公司天真的覺得僱用一些外國人,就能活性化自己的組織。

但是在我們被丟到一群日本人之中,

除非夠強大,能夠改變風向。

要不然就很容易受影響變成那樣,變成日本化。

其實公司也不知道該拿外國人怎麼辦,大家心裡還是想要外國人日本化。

就是他們最愛的和大家一樣。會讀空氣會和大家做一樣的事情。

要是能夠這樣變成日本化也好,但是我可能骨子裡沒有日本女性的服從因子。

所以每次的每次,沒有理由的女生就是要去倒酒、倒茶、打掃環境等等都讓我感到不舒服。

在說出離職的那一刻很解脫。

終於能理解為什麼日本公司那麼喜歡用新卒。

公司的氣氛以及你每天接觸到的人的想法與價值觀。

很恐怖的無意識的被漸漸影響。

也說不出在這間公司具體是什麼東西讓自己感到痛苦。

但是在這個轉職的過程中,

意識到可能痛苦的是這個工作環境的人。

每個人都是好人,真的很好。會主動幫助日文不是很好的我。對於我的反骨也不會多說什麼。

只是這樣真的是我要的嗎?每天都在自問自答中。

如果就這樣日本化了我的優勢在哪裡?

沒有比日本人好的日文能力,

好像引以為豪的外國人因子也會這樣消失的無影無蹤。

本來以為會語言能力可以帶給我工作內容的不同,

但是我忘了日本文化重視的是和大家一樣。

所以在同一時期進公司的人,也沒有誰特別突出,大家的色彩就這樣在公司中漸漸消失。

或許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weiw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