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10.JPG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寫到關於在日本的中國人

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就是單純補足日本不足的勞動力

第二個就是對於中國市場有興趣,想要開拓中國市場

本來我以為我是第二種,但在工作一年多的現在,才理解到對於現在的公司,

對於現在的我,是屬於第一種。

由於是日本百年大企業,裡面的外國人少之又少,也沒有用武之地

(很多外國人前輩被調到教中文或是用中文導覽的部門)

在這樣的氛圍中上班真的是前所未見又難以適應的環境

每天早上做體操、開晨會朗誦社訓、對著同事做請謝謝對不起的打招呼練習

只有女生需要換穿的制服,太多的太多令人大開眼界的世界

但其實讓我最痛苦的是那些日本人的讀空氣

上司交代不清的工作,

日本人整天在偷懶卻又能在上司面前表現得很認真工作。

對於上司的畢恭畢敬就不用說了。

好像不會拍馬屁不會講話比沒有能力更嚴重。

大公司不缺乏有能力的人他想要的是會遵從指令的人。

曾經對於自己能夠融入日本社會而感到自豪。

但現在在這個全日本人的社會,卻深深體會到再怎麼努力就是無法。

在某個他們聊到故鄉時的話題,在聊到某個他們小學共同的回憶時,在聊到歷史時......

尤其是在看到那個和我同時進入這個部門的日本女生如魚得水融入後,

自己也不自覺的有了比較心態。

曾經在這種壓力下得了急性腸胃炎,但是聽說日本社會生病也不能請假的潛規則

還是硬著頭皮去上班。雖然大家都還是人很好的叫我快回家休息

在那個壓力大到生病的時間點,想著到底這壓力從何而來?

仔細分析過後,工作上其實也沒有什麼業務目標一定得達成

一切壓力的源頭好像是自己給自己那種要像個日本人的壓力

想開這一切後覺得自己真的是愚蠢至極。

和同事相較工作能力還有理,相較國籍只是把自己逼死而已

好像突然在這個瞬間,

我取得了台灣與日本的平衡。

 

 

arrow
arrow

    weiw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