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12.JPG

1.「辛苦了」文化

相信大家在看日劇時,都耳熟能詳這個單字。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

只是朋友們吃飯大家掰掰的時候,

或是社團活動結束的時候,

反正就是各種分別的時候。

大家不說再見反而是說辛苦了!

下次分別時,可以對日本友人說說看,他可能會默默覺得你真的是道地的日本人。

尤其這是我開始在日本上班後,一天中頻率出現最多的單字。

像是打招呼般,在公司與任何人擦肩而過都會說。

就算根本不知道哪個部門的哪位。

 

打招呼很重要!

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排在老闆位置前一一上前打招呼

回到自己部門後,還有你的課長在等著你的招呼。

 

2.新人文化

在台灣,會根據你的專業決定你的公司與位置。

但是在日本的新卒文化中,大家進入社會,就像被reset般回復成一張白紙。

像是學校社團一般,對於前輩要畢恭畢敬,但相同的前輩也會有責任要照顧後輩。

最明顯的就是接電話。
電話不能響超過三聲,就算是別的部門的電話,也要在三聲之內接起。

但接電話對於外國人的我來說,

根本是個酷刑。

其實打電話來找我們這種新人的少之又少。

大部份都是其他人的電話,但是要轉交給其他人時,

你必須報出是哪個公司的誰打來的電話。

公司名和個人名真的是百百種。

剛開始時真的沒辦法習慣,結果就被課長說教了

他說每次我都這樣說不清楚他根本也不會知道是誰打來的

はい、すいません。。。。。

 

有時候不在位置上時,會請你幫忙傳話。

這又是另外一個酷刑。

尤其是其他部門的電話時,例如車子相關的部品時,根本不了解,

但是還是要硬著頭皮把對方講的原封不動地抄下來。

每次我都覺得我在考日檢的聽力哈哈哈哈哈哈

 

 

3.戀愛觀

如果是女生,被告白結果理由是因為你長得很好看。

應該會既傻眼又惱火吧。

但是對於他們來說在一起不是一個認定,是一個測試。

抱持著要先交往看看才知道合不合的測試心態。

可能他們民族之中沒有什麼個性差的?

對於喜歡的人才更要隱藏自己的不足,來讓對方快樂。

彼此不用是最真的自己,只要是相處起來舒服的就夠了。

所以聯誼、婚活等等在其他國家沒有那麼發達的東西,

在日本卻很常見。

聯誼真的是女子的戰場,下次再好好寫一篇介紹!!

總而言之,男生呢選女生的標準是,他們不要特別,只要長得還可,個性討我喜歡會寵我就好?

至於選男生的標準呢

就是長相年收。

在這,婚姻比起是戀愛的結晶更像是一樁交易。

 

我有一個很愛玩的日本同期H女,

讓我見識到何謂日本的肉食女性!

有一陣子我們常常工作結束後去喝一杯。

然後結束前都會再去一個搭訕聖地酒吧、夜店、搭訕大街等等

日本的男生都會很主動付錢搭訕。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真的是對H女的手段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從不說出自己真的職業,像是亂扯的空姐拉等等。

也從不說出自己真實的男友數。

他教過我說講空窗一年最剛好。

因為差不多一年都會是大家想要開始找另一半的契機。

我都會問他這樣講假的好嗎?

他總說大家求的是當下的歡愉。

只要能滿足那些男人的幻想大家開心一夜不是很好嗎?

當後幾日和那些男人深聊下去後,

才發現原來當晚他們也藏有很多無所謂的謊言。。。。。

出身地拉去過的國家拉等等,無關緊要的情報的無關緊要的謊言。

每次都會覺得所以那一晚就是大家一起演了一齣大家開心的戲碼?

結論都是在那種場合,認真的人就輸了。

arrow
arrow

    weiw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